水管漏水抓漏祕法大公開:超實用方法助你解決漏水困擾

分享文章

不要在花錢找人抓漏,看一次就學會住家漏水抓漏方法!趕快收藏轉載功德無量

浴室天花板漏水

我家漏水了怎麼辦?該找誰抓漏、止漏?水電工程行?居家修繕?房屋防水抓漏?專業水管補漏?

樓梯下方莫名漏水

先暫停一下以上考慮

讓專業補漏老師傅教你水管漏水抓漏訣竅,讓你省錢且有效解決惱人的漏水問題

廚房天花板漏水

想知道漏水原因,就得先了解可能造成漏水的成因

漏水種類約略可分為下列幾類,我們可以從下列分類判斷出住家漏水是屬於哪一種類型。

一、建築結構體漏水(滲水)

簡單的說就是牆壁或頂樓天台、各樓浴室地板因防水失效或外力因素導致龜裂形成微縫,造成漏水之現象(通常漏水情形好發於下雨天或下雨後);另外有一種特殊狀況就是迎風壁(包含風切面,吃風面等),俗稱「風頭壁」,不論室外表面及內部結構,防水都做得很完善,但是內部牆壁還會出現潮濕的現象(或壁癌)者皆為建築結構性的問題。這類型漏水建議找防水工程處置。

水氣透過迎風面長期受風慢慢侵入壁內

二、設備漏水

經常發生的住家用水設備漏水除了最常見的水龍頭外還有淨水器、熱水器、洗機機、馬桶水箱、水塔等,會造成這些漏水的原因不外乎設備的密封墊老化、對接管路破損,對接頭鬆動、壓力閥門損壞等。此類型建議找居家修繕或水電工程行處置。

(以馬桶來看,常見的漏水位置概為上圖箭頭所表示位置,更換零件即可止水防漏)

三、管路漏水

管路泛指住家內冷(熱)給水管、排水管(雨排及廢水)、汙水管(俗稱糞管)、住家內消防管等,上述幾類可能因外力(地震、長期受烈日曝曬或裝修等)、部分零件老化、品質不良、施工不良、水管連接處破裂、堵塞(以排水管居多)、溫差太大等因素導致管路漏水。這類問題建議找水管抓漏補漏業者處置。

埋藏在天花板內的水管不明原因損壞滲水 水滴沿著裂縫滲出 不盡快處理很快就會有水泥塊剝落的狀況發生

 

我家漏水是屬於哪一種類?該如何判斷?

住家最常發現的漏水情形不外乎客廳、房間或浴室的天花板、樑柱滴水,窗櫺(窗台)邊的牆壁滲水,浴室轉角或浴室門旁滲水窗台牆壁滲水,廚房牆壁、地板或牆角滲水等

我們可透過下列問題,觀察漏水狀況來判定漏水成因

  1. 是否下雨天才發生漏水(滲水)現象?可能 外牆或天台防水失效所致
  2. 是否24小時不停的漏水?可能 冷(熱)給水管損壞
  3. 是否只洗澡時才漏水?可能 浴室地板防水失效或排水管損壞
  4. 是否沖馬桶時才漏水?可能馬桶安裝瑕疵或汙水管損壞
  5. 住家環境沒有發現漏水現象,水費卻暴增?埋在地下的給水管漏水(俗稱地漏)機率較高
  6. 其他(複合型漏水~典型範例如下)

「城市傳說~厭惡(ㄨ)之滴-半夜裡的滴水聲,牆壁地面皆無明顯水痕或漏水現象,但半夜時總是傳來滴水聲!」

這是在台北的某個抓漏案場發生的事件,業主是位老奶奶,她來電說半夜都會聽到滴水聲,白天都不會聽到,已經找水電師傅來看過了,但是看了半天也沒查到哪邊在漏水。然後就收走了好幾張小朋友!拍拍屁股走人了。

甘安捏

雅銳直屬師傅到場後,針對漏水地點施作各項檢測,實測後管路皆無異常狀況。也聽不到老奶奶所說得滴水聲。但老奶奶很堅持,所以再次針對該間浴室實施全項目檢查。實施可能物件的細微測試後發現滴水聲來源是從浴室的排水孔傳出來的,但檢查時發現排水孔與排水管無任何損壞。突然師傅腦筋一閃,關閉浴室所有電源,開啟偵探型態~用著縮放自如的探照模式逐一檢視,經過一個小時後~終於找到造成夜間滴水聲的兇手,竟只是馬桶水箱把手零件失效及進水裝置老舊所導致,在更換後詭異滴水聲的事件就這樣輕易的解決了。

魔鬼藏在細節裡:查找浴室滴水聲時須排除任何可能干擾的聲音,因為須聽音辨位,假設我們找到聲音源天花板,表示上一層防水失效或管路(冷、熱水管)損壞;滴水聲來自排水孔,可能為浴室的水龍頭或馬桶水箱或三角凡爾或連接管有滲水且夾雜著排水管底部積水所致。此時我們需檢查浴室所有出水設備是否有滲水,同時也須檢查浴室排水管的設計(是否有存水彎或阻塞導致積水)。

溫韾提示:常導致浴室傳出滴水聲的設備以馬桶水箱為最,其次是混合式水龍頭連接蓮蓬頭之管路墊圈年久腐蝕產生滴水

  

住家漏水嚴重程度怎麼區分,依照下列特徵比對即可輕易判別漏水的嚴重程度

一、輕微滲水

滲水微量,僅能看到不明顯的水漬(水痕),使用衛生紙或石蕊試紙擦拭時僅會勉強出現一點潤澤感,時間一久牆壁滲水部分將增生黴菌出現黑斑或壁癌。

牆壁有輕微滲水現象並引起壁癌

二、明顯滲水

滲水量較多,天花板或樑柱出現水滴凝聚且滴落、牆壁或牆角出現滲水現象,觀察就能直接找出滲水點。

牆壁內水管漏水並透由牆壁滲出

三、大量洩漏

滲水現象明顯,可能造成室內地板部分淹水或水費突然暴增或內(外)牆大量洩水,這些已經是嚴重的漏水。

水管大量漏水滲透到電線管路中從開關盒流出

 

解決住家漏水三步驟:

  抓漏 

第一步:觀察

先查找牆壁內漏水位置與牆壁外相對位置

(參考圖例)

必要時需運用儀器查找 (需請專業人士協助)

(參考圖例)

管路布局推斷(無法找到相關資料或諮詢時,請交由水管抓漏 補漏專家處理)

(參考圖例)

  補漏

  止漏 

奈米分子科技補漏~爺都說神

 

 

以下就是終身受用的住家漏水「救急」奧義

  • 釐清檢測項目:

請先判斷防水漏,還是給水管漏,通常防水失效造成的漏水狀況會再下雨或洗澡後發生。給水管漏水則是24小時不間斷的漏水!此時關閉水源總開關就不漏,開啟水源開關又開始漏水,就可確定是給水管漏!

(給水管就是指水錶後的所有水管,不管它是通往頂樓水塔或直接供給或是透過水塔下來供水的管路都是給水管)

  • 冷熱水管漏水檢測

懷疑是冷水給水管漏水,可運用斷水測試法檢測。首先關閉水源總開關(透天住家請同時關閉水塔及水錶之水源),關閉水源須注意開關是否能完全關閉。之後把冷水的水龍頭打開將管內的水全部放掉,再到漏水點觀察漏水情況,漏水量大的快則十分鐘停止滲水,漏小的則需一天以上才會停止滲水。停止滲漏水後,將水源開關開時漏水點又漏水,則表示冷水管漏水。

測試熱水管時僅須關閉熱水器進水凡爾,之後依造冷水管斷水測試方法操作即可。

另外若漏水量很小則需觀察更久,例如關水1天以上才會看到停止滲水,開水後要1天後才會開始微滲。

 

 

  • 浴室地板防水檢測

首先將浴室排水孔全部堵塞成密閉狀,之後開始蓄水至浴室門檻往下1~2公分處,觀察漏水處有無滴水,若無則表示地板防水層正常。若有將水放流並將浴室拖乾,再次觀察漏水處,快則10分鍾-慢則6-24小時停止漏水,此時表示浴室地板的防水已經失效。

 

 

  • 排水管漏水檢測

排水管的測試需先停在排,所謂先停就是停止排水管的排水孔進水,觀察漏水處,快則10分鍾,慢則6-24小時停止滴水。若已停止滴水,就可在排水孔做排放水流30分鐘,觀察3-6小時看看有無滲水現象(原滴水或滲水點會再次滲水出來),若漏水狀況非常小需要觀察2天以上;若懷疑排水管漏水處為浴室排水管,可在上一步驟放水時觀察漏水狀況,判定是否為排水管破損。

 

 

  • 浴室牆壁防水檢測

浴室漏水在上述測試中都無發現漏水情形,但洗澡時卻會漏水,此時可運用蓮蓬頭對浴室牆壁淋水,快則10分鍾,慢則1小時就會發現漏水(滲水)狀況。

浴室牆壁漏水很容易被忽略,常常被誤以為是浴室地板漏水
  • 汙水管漏水檢測

懷疑連接馬桶的汙水管漏水,可將水箱設置為不停水狀況或用水管將水導入馬桶內(可加入色水),觀察漏水點是否持續漏水,即可完成初步判斷。

馬桶放水可以使用器具固定沖水把手也可直接把水灌注到便斗內
  • 冷氣管道漏水查看

冷氣管道漏水常發生在吊隱式與中央空調的空氣流通管內,因除濕效果不良或排水不良導致空調內的水分淤積在風道或集風箱內,因凝結水過多造成溢出所致。此時僅需查看排水管道等有無淤水即可發現真相。另外就是牆壁內預留給分離式冷氣用的排水管阻塞所致。

冷氣排水問題除吊隱式與中央空調外,分離式的排水管也常發生堵塞

住家內消防管漏水檢測

大樓住家消防管漏水造成天花板滴水。檢查時需透過天花板的維修孔觀察住家內消防管有無漏水情形,若無維修孔者,除自行切割外,也可通過關閉進入屋內的消防管水源閥門進行測試,作法與冷熱水管測試同。

住家內的消防管有裸空式跟埋入式,裸空式的通常會用天花板遮醜,埋入式只能看到花灑,裝潢時千萬要把它導引出來
  • 大樓浴室管道間漏水

管道間屬於公寓或大樓的公共空間,設置地點以浴室角落居多。發現管道間漏水的住戶幾乎都是漏水位置的下層住戶,而管道間漏水的原因也很多,可以自行查看的部分就是透過浴室天花板的維修口查看是否是自家樓層管道間的管路漏水。其他部分則須交由專業抓(查)漏人員協助。

並非每個大樓管道間都可以透過浴室或通風口查看,絕大多數的老舊建築只能從最上方的通風口查看

上述大略為住家漏水時就可以靠一支手電筒輕鬆查漏抓漏訣竅,學起來一生受用,提供大家參考。

 

若針對水管漏水、抓漏、補漏等還有任何問題歡迎來電詢問(電話0911760440)或加LINE(@twyari)詢問,我們都會有專業的師傅為您解說。

所以發現住家有漏水狀況時,千萬先別急著找水電或修繕業者來抓漏,依照上述各種漏水跡象及查漏方法就可以找到答案,也為您省下一筆不斐的抓漏費用。

 

 DIY抓漏          免費  省了金子 多了裡子(太厲害了)

自行補漏成功      無價 挑戰自我 開創新局 (太有才了)

止漏=省水=省錢+防破財    完美  高IQ的展現 (太神了)

本篇歡迎轉載分享

 

雅銳總部-彰化縣北斗鎮宮前街6-2號

全國各地區水管補漏,預約專線:04-8882801、0911760440

加入Line詢問:https://line.me/R/ti/p/@twyari

LINE ID @twyari

歡迎留言詢問

網         站   https://www.yarico.tw/

FB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twyarico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results?search_query=%E9%9B%85%E9%8A%B3

 

抓漏、抓漏費用評估、冷熱水管補漏、排水管補漏、化糞管補漏、瓦斯管補漏、天花板漏水、水管漏水 免敲牆工法、水管灌注補漏、免打牆無粉塵、水管路疑難雜症漏水處置諮詢,一通電話、全台服務

雅銳科技全台補漏(抓漏)足跡-台北市(萬華區、中山區、內湖區、信義區、文山區、大安區、士林區)、新北市(林口區、新店區、三重區、汐止區、永和區、新莊區、樹林區、蘆洲區、板橋區、土城區、淡水區)、桃園市(龜山區、中壢區、大園區、桃園區、觀音區、大溪區、龍潭區、蘆竹區、八德區)、臺中市(北區、西屯區、北屯區、大雅區、大安區、西區、南區、沙鹿區、霧峰區、沙鹿區、大里區、太平區、南屯區、龍井區)、臺南市(中西區、東區、學田區、南區、仁德區、安南區、善化區、西港區、安定區、永康區)、高雄市(前鎮區、三民區、林園區、鼓山區、大寮區、鳥松區、苓雅區、楠梓區、鳳山區、湖內區、橋頭區、仁武區)、基隆市、新竹市、嘉義市、新竹縣(竹北市、寶山鄉、新豐鄉、湖口鎮、竹東鎮)、苗栗縣(苗栗市、竹南鎮、頭份市、泰安鄉)、彰化縣(芳苑鄉、北斗鎮、伸港鄉、田中鎮、員林市、和美鎮、二林鎮、鹿港鎮、永靖鄉)、南投縣(南投市、草屯鎮)、雲林縣(西螺鎮、北港鎮、斗六市)、嘉義縣(民雄鄉、水上鄉)、屏東縣(東港鎮、竹田鄉、恆村鎮、墾丁、高樹鄉)、宜蘭縣(冬山鄉、宜蘭市、五結鄉)、花蓮縣(花蓮市)、臺東縣、澎湖縣、金門縣、連江縣(馬祖)- (全台補漏網~拓展募集中)

 

分享文章

相關文章

Copyright © 2019 雅銳水管清洗技術訓練中心